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車號1188-DK的汽車撞我

前 些日子的星期六下午游完泳之後,抽空到臺中市英才路那邊的電腦賣場看電腦,看完筆記型電腦之後回賃屋處。騎到中港路和黎明路那邊 (統聯朝馬站舊址) ,突然被一輛偏離車道車頭往右邊閃的黑色保時捷休旅車擦撞到我的機車左後方!我當時的車速不夠快,才會被撞上,讓我滿訝異的,這就是意外吧! 擦撞的瞬間機車左右搖晃了幾下,就往左邊傾倒。我跌個四肢著地,膝蓋和手掌都磨破皮流血,最怕痛的我一次擦傷好幾個部位,真是給我「賺到」了。趴在地上後,忍著疼痛立刻把車扶起來,擦撞到我的汽車男性駕駛繼續往前開了十幾公尺之後,才把車停下來,可能是副駕駛座他的家人提醒他停下來,避免演變成肇事逃逸。那位男駕駛「很好心」的把我的機車牽離原位。一輛計程車也停在一旁,一場三角關係就此展開。 車牌1188-DK的駕駛推托是為了閃避計程車才會擦撞到我,而計程車司機則說根本不關他的事,接著就說不然就叫警察來處理。黑色保時捷休旅車駕駛卻說不用叫警察,他會負責賠償我的損失,很主動地留下英文姓YUAN和行動電話號碼,以及掏出一張千元鈔票,「體貼」地叫我去看醫生,並說星期一在打電話和他聯絡。而我則是心裡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報警處理,因為覺得這場意外對我來說不是很嚴重 (不嚴重? 一雙新臺幣三千多元的耐吉慢跑鞋破損一隻、機車車頭左邊車殼受損 ) 。我拿了一千元傻傻地自己忍著傷痛騎車看醫生。那兩位駕駛應該也立刻解散吧。 心裡一直認為沒報案怪怪的我,到了當天晚上就拉同學陪我去西屯派出所補報案。入口處值班員警打了通電話給交通隊的同僚,交通隊的警察 ( 接電話的那位 ) 口氣不好地說不要把他們當成討債集團!而我還是說要報案,他們就派一位警察來記錄我的筆錄和到現場畫沒了現場的現場圖。這是我第一次坐上警車,負責處理的警察對我抱怨民眾的態度不佳,導致開車的那位警察為了維持他自身的尊嚴,而不向民眾開罰單,也就是說他不太想為了開罰單遭遇違法民眾的輕蔑態度。反正這位警察有沒有取締交通違規,薪水也不會因此額外增加。 星期一時,打電話給1188-DK號車的駕駛,對方死都不接電話,傳了四封簡訊也沒回應!星期二晚上十點多那位承辦警員居然打電話問我說連絡的如何?嚇我一跳勒!警察就說驗傷單準備好就掛電話,大概是可以告對方過失傷害。我來不及問那接下來要怎麼辦。心情鬱悶的我跑去找讀法律系的學妹,他說發生車禍拍照前一定不能移動車輛,不然警察沒

毒品合法化除罪化


常在電視新聞、報紙上看到有關吸毒、製毒、運毒和販毒的報導。由於毒品在臺灣是非法的,導致許多社會亂象的產生,也耗損龐大的國家和社會的資源,投入龐大的政府力量來查緝毒品的走私、製造、吸食與販賣。繁多的地下活動,例如:無經濟能力購買吸食毒品者,會鋌而走險地去搶劫,或是印製偽鈔;黑道則靠著販毒,壟斷毒品通路市場來獲取龐大暴利,或是藉由提供毒品來控制吸毒者,為其從事犯罪行為;以及毒蟲為躲避警方追緝,進而導致共用吸食毒品的器具,造成傳染病的相互傳染......等負面現象!

假如政府能夠立法通過毒品合法化、除罪化,甚至更有生意頭腦的話,把毒品交易收歸國營專賣。我相信能夠減少相當多的社會亂象和犯罪行為,以及龐大的國家、社會資源,何樂而不為呢!

茲列舉六項優點如下:毒品合法化之後,毒品的購買成本必然大幅降低,甚至能和菸酒檳榔一樣地廉價!因此吸毒者便無需花費大把大把的鈔票來購買毒品。能夠像一般人一樣安心的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奮鬥,不必去違法搶劫和印製偽鈔來買毒品,如此一來犯罪率可大幅降低,其他民眾生活的更安心,經濟損失也能有效降低,而警力能更有效率地執行其它勤務。

毒品合法化之後,毒品交易便可公開,價格合理化,不再需要絞盡腦汁的透過特殊管道取得毒品,進而可使黑道的獲利大幅縮減,也迫使黑道不再能控制毒品交易的黑市,黑道勢力因而萎縮,社會治安可以大為改善!

毒品合法化之後,毒蟲不再躲躲藏藏,也就不必和其他同好共用吸食毒品用具,所以傳染性疾病譬如:愛滋病能夠得到控制,醫療體系也能夠更直接的為那些毒蟲治療,不再延擱送醫救治的時效。

毒品合法化之後,經由立法的規範,毒品交易可以收歸國有,由政府機構專賣,例如:「臺灣菸酒毒專賣局」,這樣能杜絕私人哄抬毒品價格。或是仿效彩券發行模式,向民間企業合作,由民營企業經營毒品的交易,增加殘障人士的就業機會,販賣毒品的盈餘則可以用來投入社會福利。

毒品合法化之後,毒農的獲利便大幅降低,也減弱毒農的種植意願。第三世界國家的恐怖分子即是靠毒品交易來獲取巨大利潤,以購置小型武器來從事恐怖活動。毒品合法後,將導致運毒成本的大幅削減,販賣利得也大量縮減,間接打擊恐怖份子的經濟來源,國際局勢可以更加穩定,第三世界國家可藉此良機轉型國內的經濟結構,洗刷毒品生產國的污名。

)毒品合法化之後,可以有效降低監獄受刑人人數,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民國九十二年的毒品受刑人約有一萬六千人,其他犯罪受刑人人數則約為四萬一千人,毒品受刑人占比將近四成,導致該年度監獄超額收容比率將近一成;而該年度假釋受刑人再犯率,毒品假釋者就佔了六成。毒品合法化除罪化,這些令政府頭痛的數字就會消失殆盡、迎刃而解,大幅降低司法、矯正資源之耗損。

我想必定有大部分的人士會憂心和反對毒品合法化!認為會導致更多的人接觸到毒品,因而危害自身健康、性命,增加醫療支出、削弱國家競爭力,甚至亡國滅種。他們大概會以清末的鴉片橫行的事例來反對毒品合法化。然而清末的鴉片吸食風潮,並非導致滿清覆滅的主因之一,它只是眾多原因之一罷了。拿現今的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政府來說好了,如果真記取鴉片會亡國滅種的教訓,怎會容許香煙、檳榔的販賣和種植呢?

雖然香煙、檳榔所造成的危害是慢性且長期的,不致立刻危及吸食、嚼食者的生命健康。但是煙蒂、香菸盒、檳榔渣、檳榔盒卻造成環境的污染,二手煙破壞空氣品質,傷害非吸煙者的呼吸健康,造成各種身體健康的危害;種植檳榔破壞山區的水土保持,檳榔西施破壞市容,好色的男性駕駛人,更因為觀看敗壞風俗的檳榔西施而發生車禍!但是,毒品最多也只能夠波及到吸食者本身的健康,旁人是不會受到影響的,經由以上的比較,我會鼓勵喜好吸煙、嚼檳榔的人士,改變習慣去吸食毒品。

當然,毒品合法化之後,必定要有配套措施。例如:未滿十八歲,禁止吸毒;不能販毒給未成年人;在毒品包裝上印製警告標語;禁止在公共場所吸毒因有未成年人出現的可能;開車不吸毒,吸毒不開車。積極宣導吸毒的壞處。我想配套措施確實執行之後,吸毒人數可能會突然增多,但那只是一時的好奇現象罷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吸毒的人數必然會慢慢的減少,屆時,吸毒和抽煙、嚼檳榔一樣,都會是很普通的行為罷了。

我想在廿一世紀的臺灣,政府應該要體認到多元社會裡,必然存在著多元族群。大家要學會包容和尊重不同的社群。並發展亞太毒品交易中心,可藉此吸引國外的毒癮者來臺吸毒消費,可以和即將合法化的離島賭博事業,一起把餅做大,增加觀光外匯收入、就業機會。臺灣民眾的心態必須隨著時代而改變,如此才能悠游於全球化的浪潮中,獲致全球化所帶來的無限商機!

(發表於民國九十三年六月一日)

留言

  1. 您好:我是政大的學生,最近在準備模擬聯合國會議,您的這篇文章,剛好對我們討論的毒品濫用議題極具參考價值,欣賞之餘更想分享給更多的人,故引用至本人的網誌,並附上來源,謝謝!我非常贊同您的看法,希望有問題還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提到毒品合法化
    小咪會想到昔日的金三角
    金三角地區是世界上
    最大的鴉片、海洛因類毒品產地
    該地區在20世紀
    出現了許多極富盛名的大毒梟
    這些毒梟為了生產和販賣毒品
    組織了一批裝備精良的地方武裝
    公開和緬甸、泰國等中央政府抗衡...
    在泰國政府強大的禁毒攻勢下
    毒品產地已經大部轉移到緬甸境內
    想到那些毒梟就讓人毛骨悚然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